特派员风采

奔走棚室绿色生产创新路 助力扶贫攻坚垄上行 ——记科技特派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杨凤军

奔走棚室绿色生产创新路  助力扶贫攻坚垄上行

——记科技特派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杨凤军

【简介】

杨凤军,男,汉族,19724月生,黑龙江佳木斯人,设施园艺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大庆棚室产业技术服务专家黑龙江省蔬菜产业技术协同推广体系岗位专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湖黑龙江省科技特派员。因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突出贡献,201910月被科技部通报表扬。

【扶贫事迹】

大庆市下辖及周边县乡的很多农民都说杨凤军是个“田间”专家、“泥腿”教授、农民致富的及时雨。因为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奔走于农业产业园区、田间地头、蔬菜大棚里,与政府对接研究产业政策,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农民开展技术帮扶培训。他常跟团队成员说的一句话——“下乡助农不是为了‘镀金’,能脚沾‘泥土’,为农民解决问题的专家,才是好专家”。在杨凤军的带领下,团队已成为大庆知名社会服务团队,每年培训农民近千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30多项,指导规划建设农业园区10余个,多次被学校和大庆市评为优秀团队,他也被大庆市科技局评为“优秀技术服务专家”。

积极谋划,当好地方政府农业发展规划的好参谋

大庆市大同区是黑龙江省棚室瓜菜生产的核心区之一,多年来,团队积极参与区里和各乡镇的农业产业规划,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示范中发挥重要作用,几年来在大同区创建了3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为大同区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2017年以来,杨凤军被聘为是黑龙江省蔬菜体系牡丹江试验站站长,带领团队常年服务于牡丹江周边,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引导区域蔬菜产业发展。尤其在宁安市国家农业产业园创建过程中,杨凤军带领八一农大专家积极参与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和项目论证。20181228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公布首批国家产业认定名单,宁安市国家产业园创建成功。

技术攻关,当好农业企业发展的技术的主心骨

农业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是地域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它们的发展是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他们一直技术服务于这些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如大董农业企业集团,她是企业家回报家乡建设的农业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粘糯玉米、油豆角种植和速冻加工、瓜菜棚室种植项目。企业发展初期,由于种植技术和加工技术不成熟,企业效益受到影响,杨凤军多次带领农大专家,从多种角度给予技术支持,如棚室园规划、瓜菜种植、土壤肥料、病虫害防治及农产品包装设计等。在他们的帮助下,企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带动青冈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产品也成为黑龙江省农业知名品牌。上仓农业集团是大庆地区的一家农业企业,企业以生产绿色有机瓜菜为主,多年来,杨凤军带领的园艺团队一直是这家公司的技术支持,不断的开展新品种引进和瓜菜绿色防控新技术试验,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科技创新,当好农民致富增收的贴心人

---创新“三月温室”新模式 投入少收益高

2019年春节期间,林甸县工农村姜传国在自家温室收获了第一茬韭菜,新栽种的蔬菜幼苗也已定植。姜传国说,就是这些蔬菜让他家在正月就“开张挣钱”,为之后一年继续投入农业生产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这都要靠‘三月温室’,保温效果太好了,能实现韭菜等蔬菜冬季生产,让我可以反季种植,实现增收,真要感谢八一农大的专家们。”姜传国说。

  多年来,杨凤军带领园艺科技服务团队耕耘在棚室生产一线,他们发现传统方式建造温室虽然保温蓄热性好,但投资周期长、造价高,多数农民建不起。他们采用多层覆膜的方式设计出了新型温室。这种温室,春季比冷棚提早一个月定植,一般在二月底或三月初,秋季生产比冷棚延后一个月,因此取名为“三月温室”。

2017年,杨凤军指导林甸镇工农村和实验村建成了“三月温室”生产区,为实现该地区冬季蔬菜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杨凤军介绍,“三月温室”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这种新型温室是日光温室和冷棚的过渡型,它结合了两者的优点,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传统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冷棚增收50%80%,是一种投入少、收益高的温室类型。”

  两年来,杨凤军和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在林甸县实验村和工农村两个贫困村推广“三月温室”,助力棚室种植业发展,指导建设温室50余栋,为村镇脱贫攻坚开辟出一条新路。

---创新瓜菜生产绿色防控新模式  让农民瓜菜增值

  杨凤军和他的团队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大庆周边县区设施蔬菜、西甜瓜种植发展缓慢且销售价格走低,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经济效益,其中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多年连作,造成病虫害加重,导致口感品质下降。如何帮助农民种出优质放心瓜菜、建立放心品牌,是八一农大园艺团队急待解决的问题。

20182019年,杨凤军带领团队在肇州瓜菜主产区新福乡和永胜乡开展木霉菌防控提质绿色瓜菜种植技术。团队与两个乡镇的农户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合作,推动设施蔬菜、西甜瓜种植产业的绿色防控与示范。如与永胜乡丰产村贾淑梅、宫春梅以及模范村的谢文武合作,进行帮扶,从种植习惯、惯性思维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着手,进行设施蔬菜、西甜瓜绿色、无害以及有机模式生产技术指导,获得了绿色、无害、优质果实产品,得到市场消费者的认可。番茄从采收到拉秧结束,销售价格始终保持在10-15元之间,设施甜瓜从开园到拉秧,销售价格保持在6-10元之间,而西瓜的价格保持在3-8元之间,每亩增收3-5万元左右。

很多农民都高兴地对杨凤军说,“八一农大的技术真棒,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指导农民番茄生产

服务新产业发展 当好助力乡村振兴主力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是农业技术工作者的责任,助力龙江新产业发展,也一直是杨凤军和他的团队压在自己肩上的使命。

大庆市是全国闻名的板蓝根生产基地,防风、苍术、白芍、赤芍等也有种植。近年来,由于板蓝根种植连作障碍和病虫害加重,农民的效益逐年降低,种植面积逐年萎缩,地域优势产业如果不能有新技术融入,大庆板蓝根优势产业品牌有可能不复存在。这让杨凤军和他的园艺团队忧心忡忡,作为立足大庆的农业团队,不能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有愧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两年来杨凤军带领技术团队跑调研、做试验,全程帮扶板蓝根种植户、合作社,在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为地域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现场推广大庆市大同区板蓝根种植生产标准化技术

 “大庆的瓜菜绿色生产及品牌如何打造?大庆板蓝根为主的中草药优质高效种植如何实现?新型棚室的标准化瓜菜生产技术如何推广示范?林甸贫困村如何技术脱贫?林甸县鹤鸣湖镇建设村的玉鹅种养及休闲农业项目如何更好实施……”杨凤军说,每天他都会想起这些任务还没有完成,依然重任在肩,必须积极带领团队进行规划和实施。“乡村振兴、农民富裕,这些使命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扶贫感语】

初心感悟:绿色田野、绿色棚室是农民的希望,愿能为农民富裕、乡村发展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在黑龙江省林甸县贫困村开展扶贫产业技术对接会

在林甸县贫困村推广新型温室冬季蔬菜生产模式,现场对农民培训

在林甸县贫困村指导冬季蔬菜育苗生产

在林甸县温室开展生物炭土壤改良技术推广

与林甸县林甸镇对接技术扶贫帮扶方案

指导林甸县贫困村进行温室油桃生产

指导蔬菜生产

带领学院与林甸县建设村进行乡村振兴共建

林甸县开展技术扶贫

调研大庆市大同区甜瓜集散市场与政府和企业交流

在大庆林甸开展扶贫工作

在大庆大同区开展技术培训

进行冬季设施果树修剪


协助牡丹江宁安国家蔬菜产业园建设


协助牡丹江宁安国家蔬菜产业园建设


协助牡丹江宁安国家蔬菜产业园建设


与林甸县贫困村对接,规划产业发展

与大董农业企业公司对接指导企业发展

帮助大董农业进行鲜食玉米包装设计

在青冈县指导棚室建设

在青冈县指导棚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