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是由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于20195月合作共建,研究院以“创新技术研究、培养落地人才、研究立地项目、产出益地成果”为出发点,以“提质增产、绿色环保、节本增效”为着力点,在大豆栽培生理、营养调控、化学调控、土壤耕作等方面,重点开展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东北区域高产栽培、大豆群体调控技术、大豆抗旱保墒技术、安全高效施肥技术、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等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的智能农业试验,推动九三大豆产业化体系发展,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基础,保障“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双方协调推进下,目前已累计开展试验示范项目30项,已累计发表文章17篇,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全国农技推广补贴示范项目1项,产出研究报告4篇,获黑龙江省级以上奖励8项,获得专利授权9项,开发两项软件技术,制定适合于垦区专用大豆生产技术规程5项。累计深入垦区开展大豆种植、品质分析、大豆加工等方面的农业技术培训6次,受训人员195人次。同时,依托学校北大荒精神文化基地和九三现代农业,以实习学生为主,传播垦荒文化,累计培养本科生66人,硕士研究生23人。

(九三大豆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垦校合作共建洽谈会签署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