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校共建大庆都市农业示范园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929日,大庆市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领域项目中期汇报会暨市校共建大庆都市农业示范园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小平,副局长康志玉,我校校长郑喜群,学校办公室、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主要负责人,专家,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及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郑喜群感谢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多年来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此次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现了对五区四县展开的全方位服务,使科技服务工作从零散到集中,从个人到团队,从自发到有组织,将教师科技服务大庆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郑喜群强调,近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产学研用结合、市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坚持“四个面向”,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多主体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有效提升社会服务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立足大庆,通过共建都市示范园区,进一步推动与大庆市全域农业农村领域合作。

  冯小平代表大庆市副市长陈兴平,对学校给予大庆市农业、科技领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校科研、人才力量,大庆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注重加强科技创新,希望双方以都市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努力打造“市校合作”新样板,推动大庆市更好地实现省、市赋予的农业农村工作战略要求。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对2021年度“大庆市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领域项目”进行了中期工作汇报。设施农业研究院专家对都市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郑喜群和冯小平代表我校和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共建大庆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校园内现代农业科研教学基地为依托,融入设施农业、航天育种、生态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的技术创新理念,围绕大庆都市农业发展需求,开展农业技术创新,进行瓜菜新品种选育、高效立体栽培模式展示、绿色防控技术构建、植物工厂化栽培、植物生产物联网大数据构建等,为大庆农业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并满足大学开展科研试验、实践教学需求,建成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的展示基地。

/宫占元 刘仕琪 图/孙春雷